父母先走出來,孩子才有希望

父母先走出來,孩子才有希望
心再堅強,也不要獨自飛翔

2016年1月5日 星期二

蟬聯「心理師職業機構督導考核」優等!


天使心家族連續兩年
再度榮獲「心理師職業機構督導考核優等!
這是衛生局一年一度的考核與輔導
感謝天使心家族關懷部門的用心!


三股合成的繩子-談愛奇兒家庭服務工作的專業發展軌跡
/ 蕭雅雯 副執行長

     天使心家族成立至今,已邁入第13年了。一開始,我和照程因為信仰改變了生命,憑著心中的感動,希望能和同樣擁有愛奇兒的父母們,彼此陪伴、扶持,所以我們常常主動關心、探訪許多愛奇兒家庭,希望讓對方知道擁有愛奇兒的生命,並不會因此走向孤獨封閉;一步又一步,我們從做當中去學習,也特別想用這篇文章和大家分享天使心家族在服務中的發展之路。

編織支持的網絡,你我不孤單
    初期,天使心只有我和照程帶著幾位志工,開始我們的陪伴與關懷行動,靠著早期幾位核心志工號召更多的志工,開始每兩週一次的家長講座服務、一年一次的喘息營(當時還是夏令營)、一年一次的感恩音樂會,希望讓更多愛奇兒家長知道自己不孤單,心再堅強也不要獨自飛翔。

培植家長領袖,讓家長陪伴家長
    漸漸地,開始有一群家長他們不僅走出來,更願意陪伴有同樣境遇的家庭走出陰霾。於是,天使心家族開始有家長領袖的裝備課程,建造家長領袖的生命與裝備陪伴的能力,我們相信生命是可以影響生命的!

生命充滿各種挑戰與樣貌 ,專業資源的導入
    隨著服務人數的成長,我們一方面開心有許多的家長願意走出來,一方面也開始摸索如何做得更好。
    然而,在2005年詠晶驟然離世,突然間,身為天使心家族創辦人之一的我,也是一個失去愛奇兒的母親,措手不及的悲傷令我不知如何因應,也忽略家中另一個健康手足失去愛奇兒姐姐的心情;我的好友賴念華(國北教大心理諮商學系教授)在此時發揮他的專業,不僅陪伴我度過悲傷與衝擊,更讓我從中體認「助人專業」的必要性。
    所以,天使心家族開始邀請社工、諮商不同專業的助人工作者先後加入我們的團隊,希望能夠提供給愛奇兒家庭更完整的陪伴與服務。

沒有一種角色是完全的,看重家長,放下自己
    天使心家族的團隊中,開始有三種角色:家長(例如我和照程)、社工師、諮商師。不過,若你問我哪種角色最能幫助家長呢?幾年前,我會說我相信家長最能理解家長,但我又不得不承認自己不是全能的,有時候,我會需要社工來幫助,藉此看見環境中的更多資源與可能性;有時候,我會需要諮商師來幫助,藉此釐清內心的千頭萬緒與突破家庭關係的盲點。
    摸索之後,我發現沒有一個角色是可以完全幫助家長的,只有我們能夠看重家長的需要為前提,放下自己的堅持,三種角色彼此攜手合作,才能真的有機會提供最適合的服務給愛奇兒家庭。

    大約是5年前,我開始邀請賴念華教授開始在台北總會,進行每兩週一次的專業督導會議,幫助我們這三種角色的助人工作者能夠彼此認識、磨合,一起來學習如何攜手合作開創愛奇兒家庭的工作契機。

三股合成的繩子:跨專業整合的團隊
     現在,我不敢說天使心家族的專業團隊已然成熟,因為還有著好長的一段學習之路等著我們。愛奇兒不同生命發展階段的變化,總會帶給父母與健康手足不同層面的各樣挑戰,沒有任何愛奇兒家庭服務的教科書的標準答案可參考狀,有時候,真像是摸著石頭過河啊!
    不過,相信我們的團隊就好比是「三股合成的繩子」一般,不容易斷裂。每年,我們會透過持續的專業督導會議、定期的專業在職訓練,來促進團隊的專業能力的持續成長,讓天使心家族可以提供愛奇兒家庭更適切的服務;也會期許能定期的辦理專業研討會,和其它助人工作者分享愛奇兒家庭專業工作的進展與學習成果。
   最後,我想說的是,這一路若沒有你/妳的支持,單憑我和照程兩人的力量是很難的,謝謝你們,也邀請你們繼續和我們同行!

感謝大家的鼓勵!天使心家族會繼續努力!
服務更多愛奇兒家庭。

更多文章請洽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