父母先走出來,孩子才有希望

父母先走出來,孩子才有希望
心再堅強,也不要獨自飛翔

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

我決定愛你在任何時候


快樂與不快樂的夫妻,有什麼差別?
是更會溝通?更會解決問題?還是有效的情緒表達?
為了有效改善夫妻關係,
許多婚姻專家建議由改善溝通技巧、說話方式著手,
其實,是小看了夫妻溝通的複雜性。

不是耳朵背,而是期望不對
試想,夫妻之間最常為了哪些事情而發生爭執?
是經濟、教養問題還是家事分工問題...。
下面這段對話,很多人一定不陌生:
太太說:「我已經講了那麼多次,你總是做不到,
你到底是怎麼想的?到底有沒有把我的話放在心上?」
先生說:「我不是不懂,也不是不願幫忙,
而是我自己也忙得不可開交,根本還沒有力氣做到那邊…」
當自己忙得不可開交時,
往往期待對方伸出援手,一解燃眉之急,
卻忽略了對方可能有的困難,對對方產生錯誤的期待。
一起為愛找出口
其實,夫妻中的兩人努力投入在自己的角色當中。
只是,當我們在角色中盡心盡力的同時,
也需要關注角色與角色之間的關係與互動。

交換角色,理解對方感受
先不急著解決問題,而是讓自己先安靜下來,試著讓自己交換到對方的角色,去體會對方的處境、心情,也許你就會更理解對方的想法是什麼。

莫因善小而不為,小動作,大甜蜜
有人說,我說不出口啦!但是,互動是無時無刻的經由語言、非語言的方式,像是口氣、表情、接觸、眼神等在發生。夫妻間的交流也有不同的屬性,說不出來時,可以考慮用寫的,更有些情況是對方只是想從你的身上得到一些安慰、並不希望你提供什麼建議。

沒有輸贏對錯,創造溝通空間
溝通過程中,我們常常不自覺地陷入誰對、誰錯而爭執不休,然而,並沒有所謂輸贏對錯,只是需要先創造溝通空間。我們可以先嘗試交換角色以理解對方的想法與期待後,再試著問自己面對該事件的底線與原則是什麼,如此便是會開始創造溝通空間,兩人再進一步討論更多的可能性,而不是該聽誰的。


關係是互動的,只要有人先開始,改變就成為可能
常有人說,不可能,另一半不可能會改的啦!這
句話很常聽到,卻不見得是對的。
因為關係是開始於兩人的互動,所以當我們希望夫妻關係能夠改善時,
與其站在原地期待對方改變,不如讓自己主動尋求資源,
像是參加夫妻溝通團體、夫妻關係個別諮詢、交換立場創造溝通等等,
去認識與覺察兩人的互動模式,
當你先開始改變,對方也才有機會因你而改變喔!


祝福天爸、天媽,情人節快樂!

記得要對你當初迷上的那位男孩/女孩表示心意哦~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